机电工程学院专升本简介

作者: 时间:2017-06-03 点击数:

机电工程学院现拥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工业设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三个本科专业和机电一体化一个专科专业,在校生共1146人的重点系科。我院自2010年开始招收3+2专升本学生,其中2011年3+2专升本招生201人。我院热烈欢迎来自全省各高等院校的优秀专科毕业生前来我院升本深造。

一、培养目标与基本规格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机电方面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方法及其相关知识,具有从事机电方面实际工作和研究工作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和应用型人才。

培养规格:

(一)思想政治素质: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政治觉悟和健康高尚的职业道德修养;

(二)文化素质:具有专业以外的人文学科、社会学科、自然学科及文化艺术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基本修养。

(三)专业素质:培养具有扎实的机械工程基础知识,掌握基于计算机信息处理和自动控制理论的机电系统集成技术,能够从事现代机电系统研究开发、设计、应用及技术管理工作的高级工程应用型技术人才。

(四)身心素质: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二、授予学位

按教学计划要求修完所有课程并获得专业要求学分,且达到枣庄学院授予学士学位的其他条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三、专业主干课程及简介

专业主干学科有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技术、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及应用、液压与气压传动、机电控制工程基础、机械制造工艺学、数控技术、PLC原理及应用、机械工程测试技术、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等。

1.理论力学 60学时 4学分

内容简介:使学生对宏观物体机械运动的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有全面系统的认识,掌握处理力学问题的一般方法,培养一定的抽象思维和逻辑推理能力。培养学生运用数学工具解决物理问题的能力。讲授质点力学、质点组力学,刚体力学、转动参照系、分析力学。教学方法以课堂讲授为主,以学生自学和讨论为辅。

考核方式:闭卷考试

教材或主要参考书:《理论力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力学教研室

2.材料力学 68学时 4学分

应力、应变概念,拉压强度条件;剪应力及其分布规律,扭转强度条件,刚度条件;剪力图、弯矩图,弯曲正应力公式及其应力分布,弯曲正应力强度条件;应力状态的概念,平面应力状态应力分析;扭弯组合变形等分析。

考核方式:闭卷考试

教材或主要参考书:《材料力学》 刘鸿文 机械工业出版社

3.机械原理 70学时 4学分

主要内容包括;机构的结构分析,机构的性能分析,平面连杆机构、凸轮机构、齿轮机构、轮系及其设计,其他常用机构及其设计,机构系统动力学设计,机械系统的运动方案及机构的创新设计。

考核方式:闭卷考试

教材或主要参考书:《机械原理》 郑文纬 高等教育出版社

4.机械设计 65学时 4学分

主要研究机械系统的原理方法和共性技术问题。主要内容有:机械系统的物理建摸、机械系统的制动和加速、机械传动系统、机械执行机构、典型机械系统的设计。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机械系统建摸中基本物理量的准确描述,能正确合理地运用机械设计的原理方法,具有设计各种机械系统的能力。

考核方式:闭卷考试

教材或主要参考书:《机械设计》 邱宣怀 高等教育出版社

5.机电控制工程基础 60学时 3学分

控制系统的组成、工作原理、系统分析与设计。在控制理论的指导下,用微机技术对系统进行控制的方法。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提高对所学专业基础课综合应用能力。

考核方式:闭卷考试

教材或主要参考书:《机械工程控制基础》玄兆燕 等编著 电子工业出版社

6.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 70学时 4学分

本课程主要以MCS-51为例讲授单片机的工作原理、指令系统、C程序设计以及系统扩展的基本知识,让学生掌握单片机的基本组成及其工作原理和单片机应用系统设计的基本技能,掌握单片机应用系统的构建和使用,掌握单片机的编程方法,调试方法,特别是用高级语言编程和调试的方法,并能综合运用于电子系统的设计中,提高学生对综合电子系统的设计能力。在实践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动手能力及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考核方式:闭卷考试

教材或主要参考书:《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 蔡美琴 高等教育出版社

7.电工技术 75学时 4学分

内容简介:使学生掌握电工学的基本理论。讲授电路的基本概念与基本定律、电路的分析方法、正弦交流电路、三相电路、非正弦周期电流的电路、电路的暂态分析、 磁路与铁心电路和交流电动机继电接触器控制系统。教学方法以课堂讲授为主,以学生自学和讨论为辅。

考核方式:闭卷考试

教材或主要参考书: 《电工学》 秦曾煌 高等教育出版社

8.电子技术 85学时 4学分

本课程讲授晶体管电路及集成电路原理,包括两大部分内容。第一部分为模拟电子电路,主要内容有:半导体器件的基本知识、基本放大电路、多级放大电路、放大电路中的反馈,正弦波振荡器、线性集成电路、集成运放的应用及直流电源等。第二部分为数字电子线路,主要内容有:门电路,数字电路的逻辑分析、组合逻辑电路、时序逻辑电路、脉冲的产生和变换、MOS集成电路、数模和模数变换等.

考核方式:闭卷考试

教材或主要参考书:《电工学》秦曾煌 高等教育出版社

Copyright @ 枣庄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北安路 277160 电话:0632-3786734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