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机电工程学院实习工作计划

作者: 时间:2018-03-09 点击数:

一、实习教学的目的、要求

实习是机电类专业教学计划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将理论与生产实际相结合的重要教学实践环节。通过实习,学生不仅能了解到机械制造厂的生产过程、生产组织和管理情况,还将专业课、专业基础课的教学内容,通过工程实践,与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有机地结合起来,提高学生的综合机械工程能力,建立起完整的机械工程概念,实现工程教育与工程训练的结合,使学生真正掌握研究机械工程问题的规律和方法,为毕业后的学习和工作打下坚实的感性基础,培养出适应未来机械工业发展的合格人才。

二、实习内容、实习单位、实习时间与地点

1、根据专业人才培养计划要求,本专业学生需掌握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并具备较强的计算机能力、开拓创新能力、工程实践能力。

实习的主要教学内容要求与安排如下:

了解机械加工制造专业的基本加工与制造过程。

了解机加工设备的基本原理与工作过程。

了解现代加工技术与方法。

了解自动控制系统的构成、应用与工作原理。

了解机械设计、自动控制系统设计的一般过程与方法。

理论联系实际,加深对所学专业基础课程的认识。

要求通过实习,初步具备对本专业领域内的科学研究、科技开发及组织管理等方面的认识,增强独立获取新知识的能力。

2、实习单位: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国机重工(洛阳)生产基地、河南柴油机重工有限责任公司。

3、实习时间与地点:

写生实习:2018年4月23日~4月30日

河南安阳石板岩乡石板岩村 2017级3D仿真本科1班

工业见习:2017年5月7日~5月11日

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洛阳

2017过程装备本科1班、2017智能制造本科1班、

20173D仿真本科1班

专业考察:2017年5月23日~5月27日

清华美院、中央美院毕业设计展 20163D仿真本科1班

三、实习人员及分工

为保证实习教学的效果与学生安全,成立实习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全面负责实习专业班级与实习时间、地点安排;实习的安全教育与管理,安全预案的制定与实施,实习指导教师的考核,全面负责实习的组织领导工作。

领导小组:徐春堂、徐伟、王茨亮

实习指导教师:公金梅、李春芳、焦成冉、刘东、闵红、李帅、宋文、庞忠仁、葛美芹等。

实习指导教师职责是具体负责实习教学过程组织、学生实习成绩考核与评价、实习工作的总结等工作。

四、实习方式

根据目前我院实习基地建设和实习经费使用情况,采取集中进行的方式。按教学计划的要求,学院每20名学生派1名专业教师带队,企业派1名工程技术人员指导,学院领导定期巡查,要求学生严格遵守企业安全生产制度,严格考勤,定期轮岗总结,撰写专业实习报告,由学院带队教师与企业指导教师共同对学生的实习评定成绩。

五、实习作业要求

根据学院实习教学有关管理规定,实习过程中,实习学生应认真填写实习手册,做好实习记录,同时撰写实习报告和个人实习总结。

六、实习考核办法

指导教师通过审阅学生实习报告和个人实习总结后提出评语,作为学生实习成绩评定的依据,同时实习成绩评定还需结合学生在实习过程中的表现、完成任务等情况进行,并按五级记分填入实习教学成绩单,成绩单经指导教师签名后,于实习结束一周后,报院办登录、存档。

七、应急处理预案

为保障我院校外实践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预防、控制和消除实习风险,确保参加实践教学的师生健康安全,应急处理组织要求如下:

1、应急组织机构由实习领导小组、带队教师、班长、班级团支书组成,实习前与校外实习单位就学生安全实习工作进行协调、沟通及履行交通车辆的外出期间相应的保险手续。

2、带队教师为实习教学安全管理第一责任人,负责本队学生校外实习、实践期间安全管理的日常工作。应急事故发生时,带队教师为本实习队的应急指挥,并负责组织、协调报警联络组、抢救组、事故处置组、疏散组统一处理突发事故工作。

3、实习出发前,应急组织机构组织学生了解实习单位有关情况,并掌握当地司法、消防机关、医院的联系方式、联系电话,察看实习单位的安全通道,并针对可能发生的问题采取切实可行的应对措施。

4、集中实习活动,学生外出或单独行动必须履行报告和批准手续,严禁私自外出;严禁寻衅滋事、打架斗殴;严禁床上吸烟、不规范用电;严禁到江、河、湖、海、水库等处游泳;严禁女生单独外出,严禁女生晚间外出(有人陪同也不例外)。

5、实习学生必须与学院签订《实习安全责任书》,带队教师有权拒绝未签订《实习安全责任书》的学生参加实习活动。

Copyright @ 枣庄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北安路 277160 电话:0632-3786734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