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新人应该注意的那些事

作者: 时间:2018-12-17 点击数:

2018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预计达820万人,就业率预计达77.4%,他们即将冲破层层难关,与HR斗智斗勇,在众人之中杀出一条血路,拿到心心念念的Offer。职场新人意气风发,对未来的职场生涯充满希冀,奔向明天的太阳。但真的有这么顺利吗?

事实证明,保住工作,比找到工作更难。

我们再来看看2017届毕业生,一年过后,还留在原公司的职场新人们只剩下一小半,很大一部人因适应不了工作环境或因自身原因纷纷跳槽辞职,职场还是十分严格的。为了让毕业生们更顺利的走进职场生涯,我们在此列出反面教材——职场四大怪:

01拖延迟到怪

◆症状

上班迟到,开会迟到,接待客户也迟到,永远都迟到那么几分钟,到公司后的一俩个小时是不在工作状态的,好不容易吃了午饭,又开始犯困一下午,错误满满、漏洞百出。等到领导怪罪下来“这都几点了,怎么才来呀?”就开始低着头唯唯诺诺道:“我错了领导...今天睡过头了,还碰上塞车,再没有下次了。”待到明天,依旧“座有虚席”,不知悔改。

◆病症分析

做事守时、不迟到,这是职场的基本规则和职场人的基本职业素养,是红线,轻易不要逾越。有的人在上学的时候就拿迟到不当回事,散漫惯了,上班之后也是这个作风,开会迟到,上班迟到,接待客户也迟到,反正是借口多多。其实再忙、再有事也不差那么几分钟,只要还是没有养成习惯,心里拿迟到不当回事。从做人的角度来说,守时是美德,不守时是不尊重人,浪费别人的时间;从做事的角度来说,守时是一种端正的工作态度,不守时的人很难获得别人的信任。

02电话下旨怪

◆症状

每天手机铃声不断,此起彼伏好不热闹,对身边的同事熟视无睹,拿起电话就聊,时间久了整个办公室都知道你所有亲戚朋友关系了。有工作需要向领导汇报,领导就在办公室,距离你不足百步之远,你却连动都不动,操起电话就打。丝毫认识不到自己的错误,还振振有词道:“诶?领导你在说什么啊,说话能大点声么,我这边听不清。”待到工作事宜交代完毕,领导最后一个字话音刚落,你啪的一下挂断,好不留情!

◆病症分析

有事需要请示领导的时候,能当面汇报的一定要当面汇报,尽量不打电话。尤其是当领导就在办公室,你却连动都不动,操起电话就打,对方会反感。因为当面汇报可以有面对面的交流,方便沟通意见,领导要做决策也需要时间去思考,打电话承载不了这个任务,除非是一问一答式的,比如“今天下午有会请参加”这种。和客户或者同事、领导打电话,事情说完,稍微等一下再挂电话,或者让对方先挂,你再挂。不要立刻、迅速就挂电话,这是一种礼貌。不信你自己体验一下,别人和你通话后,等你最后一个字刚落音,电话立刻就挂断,那种感觉特别不舒服。

03逃避责任怪

◆症状

明天要开会,让某人负责通知,可第二天人不齐,问他怎么回事,他却不知道,“反正都发了短信”,我再问,他又说对方没回短信。在工作上,一旦被发现出了纰漏,总是不断的强调自己的理由、客观的原因、别人的错误。不断甩锅给同事甚至是领导,被责备的时候,自己总是如同一朵圣洁的白莲花,小心眼的领导会想:“你没错,那就是我有错了?”没准还变成个人恩怨了。

◆病症分析

有些人刚踏上工作岗位,尤其是在政府机关、行政管理部门工作,人事关系复杂,会有一种害怕自己犯错的心态,可能就会表现得谨小慎微、爱推脱责任。这也没错,但若是总甩锅,总想让别人看到好的、不看到坏的,那也不好。从领导的心理上来说,那些过分油滑,在自己面前一直推脱责任的人,是不足以信任的,这样的人不只领导不喜欢,同时也不喜欢。年轻人都会犯错,只要认真、坦诚的面对,错误也是进步的开始,要勇于承担责任,勇于承担错误。

04中途没信怪

◆症状

把某份文件转给某个人落实,他信心满满的接下了任务,并承诺即使完成,但他领完文件后很长时间都没信,也没有汇报工作进度如何,也不知道能不能落实,怎么落实的,有遇到没有困难需要帮忙一同解决,让人很是担心,还要领导自己去找他问。

◆病症分析

有些事情是层层落实下来的,大领导安排到小领导,小领导安排到具体工作人员,反过来也是层层负责,大领导会找小领导问结果,不会直接找具体人员问,所以及时反馈,掌握进度是很重要的。紧要的工作要马上反馈,不紧要的工作选择适当的时间节点上反馈。工作中因为想当然造成的失误特别多,尤其是新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人,很多事千头万绪,纷繁复杂,一下子涌到眼前,想靠着自己非常有限的经验去处理,忽视了去查证和检验。就会酿成大错。

最后,无论工作中遇到多么糟心的事,也别整天难过 ,坏情绪负能量满满,惶惶不可终日。

电影里说:“美食美酒不会停止供应。”职场老鸟说:“现在的事,十年后不过是下酒菜。”

要记得,保住工作,比找到工作更难。学会运用微笑告诉别人,今天的你比昨天更为强大!

Copyright @ 枣庄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北安路 277160 电话:0632-3786734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