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三种逆向思维,在职场顺利打怪升级

作者: 时间:2019-06-20 点击数:

经常听到有人说:

“你刚刚工作嘛,默默工作就好了,埋头苦干,勤于奉献,总有一天领导会赏识你的”!

“要利用好碎片化的时间,现在获取知识快捷方便,在手机上多看看文章就能学到很多!”

“工作了,千万不能闲着,越忙越能得到成长!”

实则不然,三分有理七分无理,固有的思维会让我们一度彳亍于困惑之中,找不到碰壁的原因,也难以在职场中顺利成长,那么,你需要用逆向思维来看问题,才能在职场中顺利打怪升级。

01与其默默无闻,埋头苦干,不如拥有开放性思维,善于表达

我们从小到大所受的教育,基本上都属于输入型教育,只要乖乖听课,认真做题,就会取得理想的成绩。但是职场却是一个以输出为主的环境,与人交流、待人接物、创新创意等,都是职场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如果你只是选择埋头苦干,你的上司一定会觉得你踏实上进,但完全看不到你的优点和长处,你就没有晋升的机会,只能一直是个初级的职员;相反,如果你善于表达,勤于沟通,勇于和上司说出你的想法,在这个过程中,你锻炼了自己,你的上司也会更了解你,会尝试让你做更多的工作,你的机会也就更多,同时,你也会在与上司沟通的过程中,学习他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如此就是一个良性的循环。

罗振宇曾说,他的价值观之一,就是保持旺盛的好奇心,用有趣的方式在人群中赢得尊重。一个拥有好奇心的人,心态更加开放,也能够更快地接受新事物,会让我们对很多东西都更加敏感,不会让自己陷入一个封闭的视角中,这样才能在职场中有更多创新创意,更敏锐的洞察力和更好的灵感。

02与其沉溺于互联网碎片化知识,不如进行有质量的阅读

在手机出现以前,我们只能靠着新闻报纸、专家机构去查某些食品的真实健康数据,我们在发挥着自己的搜索能力和判断能力。自从手机后,你开始依赖手机给出的全部数据,以为自己掌握了更丰富的知识和数据。

其实那只是你的手机内存增多了,你只是在道听途说,脑子里的知识并没有比以前多更多,相反,广告信息却是多了很多,判断力和思考能力急速下降。

你以为你做出了判断,其实是算法和营销在作祟,你早已放弃了判断力和侦察力,你的惰性让你只看到了冰山一角。

麦基在《可怕的错觉》里说:你看到的,只是你想看到的。

这是一个信息泛滥的浮躁时代。

正如英国诗人柯勒律治所说:“到处都是水,却没有一滴可以喝。”

当我们沉溺于各种潮流和诱惑,试图走捷径,就会渐渐丧失独立思考的能力,任人左右。

与塑料快乐和盲从告别,走出信息茧房,多建立有体系的学习模式,多从书本上进行深度阅读,多做有益尝试和实践,这样才能取得实质性的进步与成长。

03与其忙到昏天黑地,不如停下想想怎样成长

之前,大家可能都看过一个观点“废掉一个人最快的方式,就是让他闲着”。

我认同么?认同。

但我今天想讲另一个角度:

“废掉一个人最隐蔽的方式,是让他忙到没时间成长”。而且我认为这个点更重要,因为大部分人都不闲,大家都在努力的过活。

佳明大学毕业后,踌躇满志的一头扎进了高铁行业,以实现他做一个优秀的机械工程师的为祖国奉献青春的美好愿景。可万万没想到的是,分岗的时候研发和新造的岗位都已经饱和了,由于第一批上线的高铁年限已经达到应该回厂检修的时候,此时出现大量人才缺口的是检修事业部。对高铁检修的工作方兴未艾,计划、工序、用料、生产等许多环节都是全新的挑战,他忙得不可开交,晚上9、10点下班都是常态,太晚回不去家就在车厢里蜷缩一晚,周六周日都要上班,5+2、白加黑,日复一日地连轴转。我们可以说他很勤奋,但垮掉的是身体,透支的是热情,其实,可不可以歇一歇,充充电,整理好自己,再继续前行呢?可以!

如果你每天忙到连认真读几篇相关资料的时间都没有;忙到想在周末精进一下某项能力、某项技能的时间都没有,那你必须要正视这个问题了。

这是废掉一个人最隐蔽的方式,因为你会觉得明明自己每一天都特别充实,每天都干了很多活。你每天都干了很多活,是没错,但你过去半年、一年进步了多少?你自己心里没数么。

我们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工作节奏,空出来的时间,除了休息好,就是用来自我成长。

如果佳明肯暂时放一放手头的工作,将忙碌按下暂停键,好好想一想工序怎样优化,合理修改检修计划,涉猎相关信息和知识,会不会在过程中有所成

Copyright @ 枣庄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北安路 277160 电话:0632-3786734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