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前你该知道的事

作者: 时间:2019-06-12 点击数:

毕业生在求职中经常会面临专业不对口的问题,投了简历面试成功的往往是与专业不相关的职位,因此而感到迷茫犹豫,不知道该不该签约就业。

但事实上,专业不等于专长,人更有可能在所擅长的技能领域里发挥优势。因此就业时不要受制于专业,跳出本专业可能会有更好的发展。同时,又不能盲目扔掉本专业,专业是就业的保障。

在处理专业对口问题上,可以借助于“三圈理论”来帮助自己寻求正确解决方向。三圈中的第一圈是“你喜欢做什么”,第二圈是“你能够做什么”,第三圈是“社会允许你做什么及你做什么能赚到钱”。

在选择工作时,需要考虑到这三圈的问题,专业技能属于第二圈的范畴,通常情况下不建议脱离专业太远,毕竟通过专业学习,具备了从事相关职业的基本能力。

在现实中,如果所学专业不是你感兴趣的行业,可以在找工作时选择兴趣与专业整合的方法,除了改变自己的专业方向,还可以从事本专业的相关工作,沿着专业提供的平台,结合自己的性格特点和能力,寻找适合自己的岗位。

还有这样的情况,你本身很想从事本专业工作,但是社会上需求本专业的岗位很少,这就属于第三圈的范畴,这时就要克服专业的局限,坚信各行各业都有很多相关或相通的地方,在没有其他技能的前提下,也可以选择与专业相关的行业。

误区

一些毕业生在就业时可能会陷入误区——只想做自己感兴趣的工作,或者只想做薪酬高的工作。

不可否认兴趣是促使努力工作的动力,但由着自己的喜好去选择工作最后可能导致自身能力与所选工作不匹配,无法在工作岗位有所作为甚至难以就业。

后者仅把薪资作为标准限制了就业选择,也忽视了应届生拥有的经验与某些高薪职位所硬性要求的不匹配,在能力不及的领域没有竞争优势,而且会因为无法解决生存问题,继而失去长久的工作动力。

理想与现实之间总有落差,我们需要做到的是避免将自己长久地放置于这种落差中。

选择职业是一件大事,而不仅仅是决定如何谋生这么简单。在就业当中可以尝试去从事不同的工作,从中得到历练,发现自己的特点和特长,而不是把自己囿于某一个点。

同时应该敢于去强化自我了解,在实践中合理找寻自己的职业兴趣。最后,个人主观努力更重要,不论如何,工作都是一个新的起点,只有在新的起点上奋发努力才能成就自己。

Copyright @ 枣庄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北安路 277160 电话:0632-3786734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