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学习、生活和工作的掌控感?

作者: 时间:2019-05-22 点击数:

01

我们常常遇见“慌张”。

不论是上学时,每天早上急吼吼地从食堂捏着包子冲出,飞奔教室,还是上班后刚坐到办公桌前,打开电脑,登陆办公软件,就乌泱泱地收到一堆指令,“慌张”潜伏在我们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随时都可能冒出来,向我们张牙舞爪。

渐渐地,我们疲于应付,总感觉很多事情被打乱节奏,自己失去了对学习、生活和工作的掌控感。

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该如何是好?

02

没有人喜欢生命中总是出现例外情况。上学时的我们,也是如此。

有些学生每次上课时,好像都胸有成竹,能够及时跟上老师的思路。有些学生则常常对上课感到恐惧和厌倦,不知道老师会讲什么,尤其害怕老师上课提问时叫到自己。

对学习的掌控感低,主要源于我们缺少充足的准备。我们可以尝试在周末提前做好预习,看一看下周一些课程的主要内容,查阅相关资料,对重点问题和疑问做好标记,心中有数,不慌不忙,也不会太担心老师上课提问。

我们常常喜欢听一些小概率的成功故事,因为小概率事件容易成为书本以及别人传颂的榜样。但实际上,如果我们总以小概率的思想指导自己的行动,就容易出问题。

例如,你考英语四级的时候,没有复习,以为六级也可以这样,结果常常因为没有做好前期复习准备,败阵而回。

如果你不小心没有花什么力气就取得理想成绩的话,很容易带来的后果就是,以后我们在做事情的时候不太愿意去认真投入,而是总想着投机取巧。

不论是学习还是生活,工作,都务必踏踏实实,拿出最多的资源、时间和精力去轰炸你需要去搞定的目标。

03

前两天有个学生给我留言,说自己考上了某211高校的研究生。

聊天时,我问了她一个问题:对于考研,自己最大的经验和最大的遗憾是什么?

她说最大的经验就是早做准备,明确目标,然后就是简单地坚持,每天上自习,按照自己拟定的学习计划和节奏执行。

最大的遗憾是也许目标还可以定得更高些,因为一起参加考研的另外2个同学考上了985高校,当时她们报名的时候,选择冲一冲名校,但自己选择了稳妥些的目标。略微有些遗憾,当然,现在自己也不后悔,因为我知道自己必须要考上,而且我也喜欢考上的这个专业。

仅有的以少胜多、以寡敌众的案例,千百年来也就只有教科书中常常提到的那些,大多数以卵击石的行为都是不自量力,自取灭亡。

我们必须常常反思,常常警醒,不必过多地去羡慕别人的小概率事件,那不是生命的常态。

04

周末在家写好上周重点工作小结和下周重点工作计划,用讯飞输入法,语言转文字,记录在云笔记。这样周一上班时,就心中有数,不会着急了。

你以为刚到办公室的时候可以写总结,但其实并不是这样,你去以后各种事情铺天盖地的过来。

除非你提前半个小时以上到达办公室,才有一点点不被干扰的时间。

就像我们玩植物大战僵尸的游戏一样,你不能等到僵尸都赶过来了再去种向日葵,那已经完全来不及了。

改变他人,很难,因为别人通常都不会听你的;改变自己,也比较难,但是我们可以去实现,因为我们对自己的态度和行为具有主导权,如果你愿意,你可以试着掌控自己的人生。

我们常常看到有些人总喜欢抱怨说,家人不理解自己,同事不配合自己。

如果想要改变现状,我们就要从自己理解家人、配合同事开始,坚持一段时间,用你希望别人待你的态度和方式去对待别人。

同事为了部门工作加班时,你不仅不参与部门工作,提供支持,而且下班时连个招呼都不打,等你需要他人配合时,自然也不会有人施以援手。

05

之前看的一本书《学习力》的作者,她以前在互联网公司做总监,每天提前1个小时到办公室,安排好自己和下属的各项工作,做好当天的工作规划,不慌不忙,等到其他人才来上班时,她早已进入工作状态了。

其实对于很多人来说,刚开始提前半小时就已经足够了。就像很多学生去上课时一样,早到有利于自己“占据有利地形”,提前预习,或者读读自己喜欢的书籍,每天早半小时或一小时,一年下来,很多人慢慢连你的“尾灯”都看不到了。

不论是上学,工作,还是和别人的约会,早到的人都更有掌控感。


Copyright @ 枣庄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北安路 277160 电话:0632-3786734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