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 2020考研形势分析与解读

作者: 时间:2019-04-17 点击数:

2019考研对考研学子而言是巨大挑战,初试报考人数激增,复试竞争更加激烈,就连考研复试调剂也是不敢高看,预计2020年考研形势将更加严峻,各位考生要在清楚2019考研形势的前提下,了解2020考研形势,积极备考。

人数增加,国家分数线普涨

史无前例,和2018年考研相比,2019年考研报考人数暴增52万,从2019考研初试整体情况来看,近几年来,考研人数每年呈递增趋势,从2017年到2019年,报考人数从200万左右上升到290万左右,而招生人数却一直在六七十万,报考人数增长了近50%,但招生人数却基本持平,报录比由原来的3:1降低到2019年的4:1,这无疑增加了考研的难度。

保研人数增加,复试考核严格

从2019考研复试整体情况来看,考研复试和往年比也大不相同,尤其今年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各招生单位在复试环节必须制定统一的基本规范,在复试现场进行独立评分,对于复试的全过程必须进行录音录像,做好数据的保存。从很多2019年考研考生的复试反馈看来,今年高校的考研复试确实非常严格,从录音录像到复试评分,各个高校基本都能做到公正客观。

另外,今年考研形势整体严峻的主要原因还有三个方面,一是全年保研人数的不断增加,挤占了考研名额;二是考研报名人数的激增导致考研复试线有所提高,这一点从2019年的复试国家线普遍上涨就能看出来;三是各高校对于考生的复试考核要求更高,考研复试更加看重各位考生的综合能力,比如考生的专业能力、综合素质、逻辑思维及应考心态等等。

考研复试调剂的重大变化

不光2019年考研初试及复试的整体情况变化大,2019考研复试调剂的变化同样很大,而且竞争十分激烈,很多同学进入调剂复试甚至比一志愿复试的竞争还要激烈。比如15个调剂名额同时有90多人面试,甚至十几比一的情况也偶有出现,当然在复试调剂阶段也出现部分高校临时扩招的情况,不过大部分院校全日制的名额有限,很多调剂名额都是非全日制。总体来说,2019考研复试调剂的这些重要变化都值得参加2020考研的各位考生参考,尤其是和往年比最大的不同是,今年复试调剂要求对申请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招生单位应当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不得简单以考生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顺序等非学业水平标准作为遴选依据。

形势严峻,2020考研人数将破300万大关

从近三年的考研报考人数来看,每年的报考增幅都在10%-20%,即便是最保守估计,2020考研报名人数也将突破300万人大关,甚至上涨10%以上,所以对于2020考研学生而言,要清楚影响考研的几个重要因素:

1.专业硕士和非全日制报考人数比重持续增加

从之前分析的今年考研复试调剂情况来看,很多高校在复试调剂中会增加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招生的比例,同时自2009年全面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开始,专硕招生和报考人数逐年增长,2017年招生人数首次超过学术型研究生,在目前考研形势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也会有很多考生一志愿或是调剂选择相对容易的非全日制,由此看来,2020年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会持续增长,各位考生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决定是否一志愿报考非全日制。

2.推免比例进一步增加,挤占统考名额

近几年来,高校的保研夏令营规模不断扩大,推免比例不断增加,虽然教育部有规定,要求招生单位接收推免生数量不得超过本单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50%的规定,但是从公布推免生招生人数的高校来看,尤其是名校,推免生比例接近50%的上限,部分高校的部分院校推免生比例甚至更高,这样就挤占了统考的名额,有的招生名额甚至只剩下个位数或全部是推免考生。

3.高校考研复试将更加公平公正和严格要求

从2019年底考研复试形势和变化可以看出,高校的考研复试将更加公平公正公开,进一步落实考研复试的“一票否决制”,同时也会越来越侧重考生综合能力的考察。因此,2020考研复试的考察不单单只是考研复试专业课,更是全面考察各位考生的综合素质,随着2020考研人数的增加,各高校考研复试的差额录取比例也会越来越高。

总而言之,考研初试报考人数的大量增加,会最终降低各高校的报录比,各位考生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确定考研目标,做好备考准备。

保研人数增加,复试考核严格

2019考研的290万报考大军争抢70余万入学名额,惨烈的竞争下,几家欢喜几家愁?那么对于2020考生,无论你是选择二战的考生还是初上考研战场的考生,都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1.考研备考做好规划,提早准备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很多同学已经从大二大三开始就已经早早做好考研备考的规划,有些打算参加保研的同学甚至从大一开始就很努力,确保自己取得优异的本科成绩和保研所要求的奖学金及论文发表等等,这是很有必要的。

2.尽早确定目标院校,坚定信念

对于择校择专业的目标,建议各位同学越早越好,专业课的备考也可以提前准备。当然,每年也有很多考生到九、十月份才确定目标院校,尤其是之前没确定目标院校或是之前所定目标过高的,会选择在九、十月份最终确定目标院校。这就需要各位考生充分做好学习规划,比如到暑期结束时,自己的公共课基础应该非常扎实,过了九、十月份才能有更多时间投入到考研专业课的复习当中来。

3.提升各科考试能力,扎实基础

近几年来,各高校的招生更看重各位考生的综合素养,不仅要求初试成绩较好,而且要看复试的综合表现,所以考研初试成绩是敲门砖、是准入门槛,考研复试成绩则是保证最终录取,两者缺一不可,所以提醒各位考生前期备考时务必注重各科目的复习,保证初试分数,训练考研复试的综合能力,尤其是除复试专业课外的复试英语口语和综合面试。

4.加强考试心理素质,调整心态

俗话说“心态决定命运”,这绝对不是唯心,据专业调查显示,影响考试的结果中,考试中的心态和考试前的心态排在第一位和第二位,而考试方法和学习基础则是排在第三位和第四位的,所以说2020年各位考生在复习中要注意调整自己的心态和状态,在未来严峻的考研形势下,希望各位考生可以加强考试心理素质,因为只有战胜自己才能获得真正的胜利。

希望“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祝各位考生可以坚持到底,在2020年考研的300万大军中屹立不倒,“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祝福各位考生初试必过,复试必胜。

Copyright @ 枣庄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北安路 277160 电话:0632-3786734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