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需要哪些能力?

作者: 时间:2019-03-12 点击数:

创业一直是不同年代的热门话题,在这个资讯发达的互联网时代,大家的创业方式不再是传统线下行业的模式,时代变革为许多创业者创造了新的机遇,许多人对创业跃跃欲试。我们不坊先憧憬一下创业后的生活:

为了营造互联网公司自由、开放的工作环境,你说大家不必像国企一样每天打卡,于是你再也没有在上午11点之前看见保洁之外的其他员工。

你一边吃着几十块的街边烧烤,一边想着该怎么给对面这位技术大牛谈谈公司未来几个亿的估值,正要张口,他对你说昨天拿到了鹅厂offer,今天这顿他请了。

终于挖到了一个超级厉害的项目经理,而他在三个月后成功复制了你的创业模式,带着团队离职、创业,成了你的竞争对手,还融到了比你更多的钱。

上面这碗毒鸡汤大家不必硬喝,只想说明创业的困难是方方面面的,“十个创业九个死”也是如今的常态,若算上互联网企业,创业成功率可能只有可怜的百分之一。唯一成功的那一个,也举步维艰。看到了别人失败,我们才会更理性、更容易跳过“坑”。我参与过一些创业项目,身边也有不少创业的人,就以往的经验来谈,创业者需要具备以下几个能力才更有可能迈向成功。

第一,优秀的身体条件。做创业者不比做普通员工,普通员工加班可能会是朝九晚九。作为心潮澎湃的创业者,想要干一番大事业,可能每天都需要热爱工作十几个小时,朝五晚九是常态,创业几个月下来,身体可能就已经累垮了。想走创业这条路,身体真的是“革命”的本钱。

第二,良好的心态。心态可以分为两方面来说,一方面是抗打击能力。实际上,许多人根本没有做好创业受挫的准备。经验,就是在频繁的碰壁和尝试中,逐渐积累起来的。没有哪个创业者能一蹴而就,从始至终不犯错。可以这样说:创业的过程,就是不断面对失败的过程。既然上场,无论发生什么,都要始终对你做的事情保有一份热爱。即使输,也要热爱这场创业游戏。只要跌倒后还能不断爬起来,就不算失败。

另一方面是承受轻蔑和侮辱的能力。大多数人成功之前,都有一段冷遇期。不被周围人理解,甚至被认为异想天开,好高骛远,轻蔑和打击接踵而至。但创业者要甄别哪些是良性的打击,哪些是恶性的打击。如何甄别呢?一,先看看这个人是否有资历轻蔑你,如果没有,那就是可以忽略的“喷子”,不必计较,不要浪费做正事的时间。二,如果这个人有资格,那应该认识到对方的厉害之处,虚心请教,或者自己钻研,改进有问题的地方,不要固执地自我感觉良好进而愤愤不平。在这种情况下,别人的轻视和侮辱有时反而能让你发现自己的不足。另外,当有所成就时,那些曾经的打击可能会变成赞美、吹捧,这些同样也是需要进行甄别的。不能沉溺在多数人的赞美之中,飘飘然了。

第三,丰富的理论知识。每个优秀的创业者,都有一些强项,比如懂心理学、经济学、逻辑学等。他们擅于分析客户心理、需求,把产品往这个方向靠。甚至一个物件摆放,布置结构都是心机。有个很有意思的案例,说到情人节,大家都想到玫瑰和巧克力,而在欧美,有一年他们曾把巧克力、红酒和安全套做了套餐,卖得很好。2009年世纪联华超市试了下,环比增加了24%。因此,创业者在读书期间要打好扎实的理论基础,不断学习,在某一专业领域深耕细作,将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创业实践中。

第四,远见与大局观。作为创业者,不可能精通所有细节,就如同很少人能同时精通市场、人力、技术和管理一样,并且也没有时间同时做这么多事,所以需要在专业领域请专业人才。创业者除了筹资,最重要的就是决定公司的战略大方向,随时调整甚至更改。创业者格局一定要大,不能通过一个项目赚得第一桶金就心满意足。如果一个方式赚到钱,我们应该做的是不断地重复这个赚钱的方式,降低成本,提高收益,拓展流量。此外,必须时刻眼观八方,既是甄别外部危险,也在甄别新的机遇。因为守成之主的命运就是等着被淘汰。

同样,当你失败的时候,也要学会及时止损。创业不是赌博,永远不该让自己陷入兜里所剩无几,甚至债台高筑的境地。至于倾家荡产,博得万分之一的成功概率,置死地而后生的故事,那只是故事而已。你该做的,就是悬崖勒马,痛定思痛,重新检验战略方向,弥补之前那些错误的决策,重新出发。创业既需要激情和勇气,更需要理性和耐心。初次创业总是容易太过情绪化,不能实事求是地看待问题。如果既不能挣钱,又不能卖掉,那就果断地关掉,重头来过,不要犹豫。一个僵尸项目带来的痛苦远远大过迅速承认失败,然后重振旗鼓。打胜仗只需要掩杀,打败仗才考验指挥者的素质,兵败如山倒也能有条不紊。高手不是逆水行舟去逞能,而是顺风顺水驶到尽头!

第五,优秀的沟通和管理能力。创业者要具备良好的沟通以及管理能力,管理分为向上管理与向下管理,无论对团队核心人员还是对公司员工、合作伙伴、投资方等,沟通和管理是最关键的。创业者要能够随机应变,在人际交往中不仅能做到热情、真诚待人,更要促使团队成员相互间的心灵沟通。一群齐头并进、每一匹都知道方向的马永远比一群互相不理解、使绊子的马跑得更快、更远。创业者要聚拢一群才华横溢的人,提供最一流的资源,让大家在各自明确的任务下“自然摩擦”,打磨成一个“闪亮”的团队。让这群人去做有难度且其他人未必能做到的事情,这也是核心竞争力的一部分。发挥每个个体的能动性,首先要做的事就是把他们聚拢,并且要承认每个人都是鲜活、独特的个体,都有与众不同的亮点待发掘。团队是最关键的资源,要努力提升身处其中的每一个人的价值,公司的价值才会成倍数增长。让核心层影响公司的每个人,人人都具有创业者精神,可以提出好点子并让其变成现实。

创业者需要具备多种能力才更有可能迈向成功。那么,如何具备这些能力呢?归结起来最重要的就是两点,一是要终身学习,二要适时改变。创业者初期往往都有“见了南墙挖洞也要过去”的信心。但如果失败了,又应该如何去面对?充分的前期准备和不断学习,及时调整自己就能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失败的概率。与此同时,遇到挫折就及时调整方案,换个方式和方法继续前进,经历一个“死而复生”的过程,就能更加坚定地走下去。用积极的心态去深度学习知识,从失败中去复盘,多多尝试,或许那个吃到“鸡”的人就是你。

创业,是愿赌服输,成功不可复制,失败不必抱怨。哈佛大学拉克教授讲过这样一段话:“创业对大多数人而言是一件极具诱惑的事情,同时也是一件极具挑战的事。不是人人都能成功,也并非想象中那么困难。但任何一个梦想成功的人,倘若他知道创业需要策划、技术及创意的观念,那么成功已离他不远了。”

Copyright @ 枣庄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北安路 277160 电话:0632-3786734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