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你才刚毕业,凭什么要这么高的薪资?

作者: 时间:2018-12-17 点击数:

数据显示,2018年95后应届毕业生期望薪资的均值为6174元,其中9.5%的毕业生希望月薪超过10000元,而40%的毕业生对月薪的期望都超过8000元。

然而现实和理想还是有差距的,95后应届毕业生的实际平均薪资却只有5429元,80%的毕业生实际薪资在 8000 元以下。

此数据一出,网友们议论纷纷,有人认为在北上广6000元薪资到手也不多,刚够生活罢了。但绝大数网友还是觉得期望薪资偏高了,也有人直接感慨“95后都还活在梦里”。

一、应届生期望高薪有错吗?

小编必须先抛出结论:没错!

谁不希望能多赚点钱,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呢?寒窗苦读努力至今,不就是为了找到称心如意的工作,走上人生巅峰吗?

难道职场老鸟们,就从没有年薪百万、有车有房、享誉业内的梦想吗?刚刚走出校园的年轻人,心怀美好的愿望是件好事,有了目标,就能够为之努力奋斗。

而且现在也早就不是以前那种论资排辈的时代了,只要有实力,在哪里都是人才,企业自然愿意出高工资。

那你就要问了,既然如此,为什么HR们还要如此吐槽呢?因为想不想和能不能是两回事儿!

月薪6000很多吗?比6000高的薪资多了去了,有些公司照样给的心甘情愿,因为公司认为值得。

你的价值,不是围观群众决定的,而是由公司企业决定的,如果公司认为你能给他们创造更多的价值,那6000元的薪资根本不算高。

而大多数大学生,其实还停留在一个“理想阶层”,并不能承担起一个企业合格员工的重任。

你上课没听讲,期末考试没及格,会怪老师没给你打高分吗?如果你成绩一般、资源一般、能力一般,唯一的证书是普通话二级甲等证书,还想让公司给你6000的工资,那......

有期望是好事,就怕你的能力配不上你的薪资,偏偏你还浑然不知。

二、决定薪资的是能力

既然说到了决定薪资的是你的能力,那我们再来说说究竟有哪些能力!

对公司来说,薪资=你为公司创造的价值=(现阶段个人能力+发展潜力)*你的展现力。其中发展潜力所占的比重应该是最大的。

现阶段个人能力就是你在学校习得的专业知识、各种证书、实习经历等,过去的成绩,可以证明你的下限,也就是你是否能够应付公司的基本职业要求。

但是对公司而言,他需要的是你的未来,而非过去。发展潜力,可以决定你未来的上限。也就是你能给公司创造的价值。

但是你可千万别觉得自己的发展潜力很大,这事儿压根就不是你自己来评估的。(小编小时候还觉得自己是被命运选中要变身拯救世界的美少女战士呢!)

你的发展潜力就隐藏在你的一言一行里,可能HR嘴上不说,但其实心里早就给了你打了一个分数。未来你薪资多少,能升到哪一个职位,基本上都和这个分有关。

潜力听起来好像比较玄乎,但是大概也逃不过这么几样:

1、态度

从小我们就被老师捏着鼻子,灌了十几年的鸡汤:态度决定一切。小时候不在意,现在看来,老师诚不我欺也。

态度能决定你方方面面的东西,有时候事情的成败,最终决定的不是个人能力的强弱,不是时运机会,不是天时地利人和,而是态度。

态度,就是你是否能专注在一件事上,是否能满腔热情的投入工作,是否能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就像你去面试,整齐的衣着就是你的态度,证明你很重视这次面试;提前了解公司也是一种态度,证明你对公司抱有热情。

2、学习能力

从来没有一个时代,是如此地日新月异、变化多端,也没有一个时代,需要不断地、随时随地、快速高效地学习。

那种依靠在学校时学到的知识就可以应付一切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要想在社会中立足,就不能停下学习的脚步。

年轻是你的优势,这优势体现在你能更快地接收新的事物新的思想,拥有更强的学习能力。谁会希望拥有一个停滞不前的员工呢?

3,思维力

思维,是一种认知。你能否更快地看透事物的本质,分析事物的利弊,决定了你能否做出有效的决定。

就像小编见过很多学员,他们既不是985/211,也没有实习经验,但是他们凭借自己严密的逻辑思维和商业分析能力(在这里趁机给小灶线上学徒课程打个广告,卖课的小姐姐记得分我西瓜。),搞定了面试官,拿下了四大、咨询、快消等行业的offer。

有人也注意到,在公式后面还乘以了一个展现力,所谓展现力,就是你的表达能力、求职能力,因为不管你实力有多强,如果面试官感受不到,也是白搭。

3

这些行业更可能拿高薪

行业,是说薪资永远避不开的一道坎。自己分数够了,也很可能被行业拖后腿。有的行业自带高薪光环,有的行业,可能工作3年也不一定能达到!

BOSS直聘研究院联合看准APP发布《2018年高校应届生就业观察》,就列出来起薪比较高的几大行业。

调研结果显示,金融、互联网、房地产/建筑行业的应届生平均起薪最高,金融行业应届生以6980元/月位居榜首,互联网行业应届生以6430元/月紧随其后。

与此同时,生活服务、机械/制造、广告/传媒行业的应届生起薪垫底,广告/传媒行业应届生起薪仅为4420元。

4

高薪只是起点

但是,小编也要提醒大家,起薪高,不一定是个好工作。

有些职业很有迷惑性,起薪高,但是行业天花板低,也就是说虽然起点高,但是增长的幅度不大,对个人的成长十分不利。

高薪固然重要,但是也不要只盯着薪水,早期在工作中学到的知识、技能、经验都可以换算成有价值的东西。

那么如何找到属于自己的好工作呢?杰克.韦尔奇在他的文章《赢》中,提出了一下好工作的共性:

第一个是“环境和人”,任何工作都要和人沟通,好的工作就是你能找到志趣相投的人,和他们形成一个良好的循环。

第二个是“个人能力”,好的工作能给你不断进步的机会,让你学到自己以前不知道,但很有用的知识。

第三个是“未来发展”,好的工作具有不断发展的潜力,可以开拓你未来的发展空间,让你终身受益。

第四个是“主导权”,好的工作是你自己能掌控的,你知道自己在为谁、为什么工作,同时你会觉得付出就会有回报。

第五个是“主动性”,好的工作能让你能一直保持兴奋,压根不想停下来,能满怀热情地投入进去。

不少公司,已经吹响了秋招的号角,大家又要面临新一轮的拼搏,希望每一个人,都能找到心仪的好工作。

Copyright @ 枣庄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北安路 277160 电话:0632-3786734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