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3+2)专业简介

作者: 时间:2021-05-17 点击数:

(专业代码:080202)

学制与层次:学制二年、本科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导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基础知识与研究应用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较高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意识、工程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能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在机械制造及自动化领域内从事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及运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主干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工程材料及机械制造基础、机械CAD/CAM、液压与气压传动、自动控制原理、可编程控制器及变频器系统、机电一体化产品创新设计等。

实践教学环节:先进制造技术训练、机电综合技术训练、DCS控制系统设计、工业机器人综合技术训练、工业自动化实践与创新、机电系统实践与创新等。

专业特色与优势: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学校重点建设的本科专业、山东省特色专业、山东省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山东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校级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项目核心专业、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本专业根据“工业4.0”、“中国制造2025”以及国家现代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对机械工程应用型人才的需求,依托枣庄学院“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和区域行业企业特色,专业设置体现了机械类人才培养与机械制造、智能制造、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的产业优化升级,能够与社会经济转型发展紧密对接;能够适应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就业方向:(1)从事机械制造工艺工装的设计、生产及制造工作;(2)从事机械设计与制造加工工艺规程的编制与实施工作;(3)从事机械、电气、液压、气压等控制设备的维护维修工作;(4)从事数控机床、加工中心等高智能设备的编程及操作工作;(5)从事机械CAD/CAM技术的应用工作;(6)从事机械设计与制造的现场技术管理工作;(7)从事机电产品的销售和服务工作;(8)在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和国家机关从事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工作。

Copyright @ 枣庄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北安路 277160 电话:0632-3786734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