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简介

作者: 时间:2021-05-17 点击数:

机电工程学院前身为物理系,始建于1978年,2002年12月更名为物理与电子工程系,2011年4月成立机电工程学院,学院先后荣获学校科研工作先进单位、枣庄市“五一劳动奖”、学生管理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山东省企校共建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是我校重点建设、实力雄厚的工科学院。现设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工业设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器人工程5个本科专业和机电一体化专科专业,在校生1400人,专任教师58人,其中双师型教师35人,博士生导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1人,省级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1人,教授7人,副教授16人,特聘教授3人,博士21人。

学院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注重教育教学理念创新、师资队伍、教学资源等条件建设,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增强社会服务及文化传承能力,近年来,学科专业结构更趋合理,办学条件不断完善,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拥有机械电子工程学校重点学科、机械工程培育学科和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机电工程研究所等科研与服务地方机构;拥有教育部“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创新基地1处、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各1座、一流专业1个、一流课程1门、精品课程2门、特色专业1个、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1个;拥有校级精品课程7门、高水平应型专业群建设项目1个、特色品牌专业1个,承担山东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项目1项、教育教学改革课题6项。

机电工程实验中心设有机电一体化仿真实训、过程控制实训、机器视觉技术等37个教学科研实验分室;拥有费斯托工具室、数字柔性制造生产线等5个山东省骨干学科及中央财政重点支持建设的实验分室;拥有能够承担先进制造、数控加工技术、3D打印、MES系统实训等教学科研任务工程训练中心1座、职业资格考试中心4处,实验设备总值近3000万元,总面积约7000平方米,办学条件优良。近五年,学院承担国家、省市级纵向科研课题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承担横向课题500余项,完成企业咨询服务300多次,课题经费近2000余万元,硕士研究生考取率近40 %,获百余项各级、各类大学生学科竞赛奖励,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

“十四五”期间学院将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科专业结构优化、教学科研团队建设、教育教学质量建设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实现学科专业结构更加合理,办学条件不断完善,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服务社会能力不断增强的目标。

Copyright @ 枣庄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北安路 277160 电话:0632-3786734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