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普通专升本自荐考生专业科目2《机械制图》教材及教学大纲

作者: 时间:2020-01-20 点击数:

一、课程简介

《机械制图》是研究如何正确阅读和绘制机械工程图样的一门学科,它来源于对空间物体形与位的研究,是一门以几何学为基础、机械产品构型为目标的学科,是工科专业学生跨入大学之门所面临的第一门必修的专业技术基础课。其任务是培养工科类学生绘制和阅读机械工程图样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和空间思维能力。通过对工程图样的学习,初步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意识和机械工程知识,为学习后续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进行课程设计、毕业设计以及从事本领域工作储备系统的机械制图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本课程在培养机械制造与设计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的全局中,使学生具备学习相关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能力,使学生具备在产品建模设计与制造中的表达能力,在机械工程实践中掌握并使用各种技术、技能和现代化工程设计工具的能力。

二、课程目标

课程总体目标是使学生掌握相关的《技术制图》和《机械制图》国家标准,掌握绘制和阅读机械工程图样的基本技能,掌握投影理论和机械制图的基础知识,掌握机件的表达方法,具备创造性构型设计能力,初步掌握现代设计方法—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

本课程的具体教学目标如下:

课程目标1.使学生了解在各种工程技术中进行的产品与工艺设计、制造等生产过程中,诸如机械工程、建筑工程、车辆工程、化工工程等工程领域里工程制图的重要作用,了解工程图由传统尺规设计到计算机辅助二维设计,再到计算机辅助三维设计等现代设计方法的发展历程和趋势。

课程目标2.使学生掌握机械制图中所涉及的《技术制图》和《机械制图》国家标准,培养学生在设计过程中遵循国家标准能力,懂得这些标准在国内国际工程技术交流中的重要作用,学会遵守法规、利用法规,培养学生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

课程目标3.通过机械制图的学习,使学生具有工程实践的初步能力,具有一定的工程意识,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对简单的机械产品进行构型设计的能力。

课程目标4.使学生具有利用先进的现代设计方法设计机械零部件的能力,实现传统知识和现代先进知识的融合,培养适应时代发展和社会需求及不断学习与创新的能力。

课程目标5.通过尺规绘图的学习,培养学生一丝不苟、严谨细致、耐心及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

课程目标6.通过零部件的测绘过程,培养学生的组织协调能力、团结协作、相互学习的集体主义精神,具有自主学习新知识、新技术、主动查阅资料,不断积累经验,善于举一反三的能力。

三、课程教学要求

第一章工程制图基本知识

了解机械制图国家标准简介,制图基本规格(图纸图幅、比例、字体、图线、剖面符号、尺寸注法)和标题栏;了解绘图工具和仪器的使用方法;掌握直线与圆弧连接,圆弧与圆弧连接的画法;掌握平面图形的线段分析,尺寸注法和画图步骤;掌握仪器绘图和徒手草图的画法。

第二章点、直线和平面的投影

了解投影的概念;掌握正投影法的基本性质;掌握点在三投影面体系中的投影;掌握直线的投影规律,直线对投影面的相对位置,直线上的点和分线段成定比的投影规律,两直线的相对位置:平行、相交、交叉,直角投影定理;了解平面的表示法(几何元素表达法);掌握各种位置平面的投影规律;掌握平面上的点和直线的投影规律;掌握过点、直线作平面及在平面上作点和直线;掌握直线与平面的相对位置,两平面的相对位置:(1)会求直线与平面相交的交点、平面与平面相交(其中直线或平面的投影具有积聚性)的交线;(2)会作或判断直线与平面平行和平面与平面平行(其中平面均为投影面的垂直面)。

第三章基本体的投影及表面交线

掌握三视图的投影规律;掌握平面立体(棱柱、棱锥)的投影规律和作图步骤,会在平面立体表面上作点或线;掌握曲面立体(圆柱、圆锥、球)的投影规律和作图步骤,会在曲面立体表面上作点或线;掌握平面与平面立体相交截交线的画法;掌握平面与回转体表面相交截交线的画法;掌握简单的两特殊位置的回转体相交截交线的画法。

第四章组合体与轴测图

了解组合体及其形体分析法、线面分析法;掌握画组合体三视图的方法和步骤;掌握组合体的看图方法;掌握组合体的尺寸标注。了解轴测投影的基本知识,掌握正等测、斜二测投影画法。

第五章机件常用表达方法

掌握各种视图的名称、配置及主视图的选择;掌握剖视图、剖面图画法及其简化(规定)画法;掌握断面图的种类和画法;了解机件形状的其它表达方法。

第六章螺纹、常用标准件和齿轮

掌握螺纹的基本知识、规定画法和标记;掌握常用螺纹连接件的画法;掌握直齿圆柱齿轮及其啮合的画法;了解普通平键联接。

第七章零部图

了解零件图的作用和内容;能正确绘制和阅读不太复杂的零件图,视图不少于三个,做到正确选择视图和尺寸标注完整;了解零件图的常见结构和工艺简介;掌握表面粗糙度、形状位置公差代号的含义,会在图上进行标注;掌握读零件图的方法。

第八章装配图

了解装配图的作用和内容;了解装配图的视图表达方法及尺寸注法,零件编号和明细表;了解常用的装配结构与装配工艺简介;了解由零件图拼画装配图;了解装配图的读图及由装配图拆画零件图的方法。

四、教材

邱龙辉,叶琳.工程图学基础教程(第四版).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8年.

邱龙辉,叶琳.工程图学基础教程习题集(第四版)).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8年.

Copyright @ 枣庄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北安路 277160 电话:0632-3786734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