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建设发展规划

作者: 时间:2012-03-23 点击数:


机电工程学院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

“十二五”建设发展规划


一、建设的目的和意义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的前身是“化工机械专业”, 从50年代起步,经过20年的“文革”,再到80年代的鼎盛时期,直至90年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本专业经历了建国以来最大规模的专业调整后,更名为“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归入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50多年来,几代专业教师为国家建设培养了大批高级专门人才。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起着极其重要作用。

枣庄市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提出到2020年科学技术发展的总体目标为: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全市科技综合实力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全社会投入占GDP的比重达到2.5%以上,科技活动投入占GDP比重达到5%以上;建成华东地区乃至全国重要的新型能源、建材、煤化工基地,进入科技创新型城市行列。其中先进制造技术方面,重点开展现代设计技术、先进加工技术、先进制造模式等先进制造技术研究,加强成套装备、产品及精密配件产品开发,实施制造业信息化工程,提高制造业技术水平。

《山东省装备制造业调整振兴规划》(2009-2011)指出装备制造业是为国民经济各行业提供技术装备的战略性产业,是产业升级、技术进步的重要保障,也是我省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制定实施《规划》,对于贯彻落实国家《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石油化工、能源、动力是国家的支柱产业,而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是这些产业的支柱,这些行业的发展以工艺过程为先导,以先进的装备和控制技术为保障;其次,环境工程、生物工程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必须以过程装备和控制技术为前提;第三,我国的石油化工装备经历了成套设备引进,主体设备引进、辅助设备国产化,核心设备引进、配套设备国产化等阶段。每一发展阶段,都凝结着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人员的心血。今后还会经历技术引进、成套设备国产化、全盘国产化和技术设备出口等阶段,该专业仍将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二、专业建设概况

目前国内有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的高校大概在 110 所左右,目前已有“化工过程机械”硕士点的高校 30 余所,有博士点的高校 14 所。枣庄学院2007年设立了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并开始招生培养,是我省较早设立本专业的地方本科综合性高校之一。我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的培养方向主要体现在现代煤化工行业的人才需求方面,通过定向、订单培养模式,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也是该学科专业的主要特色。

目前已有本专业在校生约150人,专业规模为 60-80 人,现有专职教师6人,其中博士2人、硕士4人。主要研究方向有压力容器技术、热能工程、过程控制技术、安全工程、CAD/CIMS技术等。近年来,在科研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近5年来承担了省部、市级和横向科研课题10余项;在各类期刊上发表科研学术论文一百余篇;申请国家专利10余项。拥有一支学术造诣高、敬业精神强、人员年龄和职称结构合理、学历层次较高的师资队伍,有较为完善的实验室、实习等办学条件,以及良好的就业市场,办学能力较强,是我校重点发展的工科专业之一。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就业面向全国,主要就业单位为石油、化工企业与装备制造厂以及等相关的民营和外企单位,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本专业培养的质量总体来说比较好,能够满足过程工业对人才的要求,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约有 30%以上的的本科毕业生进一步深造,攻读硕士学位,其他学生毕业大多直接就业。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一直排在前列,近几年来生源较好,招生计划不断扩大,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是目前学生最喜爱的专业之一由于枣庄市当前将煤化工发展作为战略重点,因而急需本专业相关的技术人才。其他本地和我省的其他中小型设计公司、机械制造厂和相关的外资企业每年也吸收了许多专业毕业生。

应该说,和全国同类专业相比,我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本科整体教学水平还存在一些问题尚待提高和改进,例如在师资力量方面,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要引进和培养教学和科研都能均衡发展的优秀中青年教师;在实践教学条件方面,目前我们面临比较大的实习压力,校外实习效果不令人满意;在培养方案方面,还未探索出真正与工程教育在形式和内容上都能有机结合的新路。

三、专业建设定位和指导思想

专业定位: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培养以工程师为主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服务面向定位:面向地方,服务全国

规模定位:年招生60-80

专业发展方向:了解工艺过程,熟悉基本控制,夯实机械基础,突出过程装备

人才培养方向:基础扎实、适应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能从事过程装备与控制的设计、研究、运营、技术开发与及管理。

四、专业建设目标

1.总体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过程工程、控制工程和管理工程等方面的知识,思路开阔、基础扎实、适应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能从事化工、石油、能源、轻工、环保、制药、食品、机械等各类过程行业及劳动安全等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经营管理以及工程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2.具体目标:

培养模式:以学生为主,注重多样化教学,注重实践教学,注重创新教育,注重现代化教学方法的应用,注重教学效果。

1)培养方案:开展教育和教学研讨,研究专业培养方案,包括培养方法、培养内容、培养效果、人才评定、社会效益,力求形成一套以人才培养为主旨、从学生入学到毕业全过程的、先进有效的专业培养方案。

结合基础课平台建设和专业教学计划的修订,加大专业方向及有关内容的调整力度,统一认识,加强管理,加大实用性课程的开设力度,并在拓宽专业方面有具体发展。

2)教学队伍: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建设一支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富有奉献和合作精神、学术和教学水平高的一流的师资队伍。

协助学院做好相关方向人才引进工作。结合本专业现有条件,开展教学工作及科学研究。按需引进能够承担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年轻教师,引进本专业硕士、博士3—5名。针对专业的课程教学体系和专业培养方向,加强对青年教师在讲课、实习、毕业设计等环节上的培养与提高,加强业务学习,使教师在良好完成正常的教学工作的同时,紧跟本学科发展方向和趋势,积极充实和改进教学内容,拓宽教师授课门类和授课内容,并积极进行相关领域的研究和产学研合作,积极进行中外学术交流,并争取建成符合省级级教学团队标准要求的教学团队。

3)课程建设:进一步改革和优化现有的教学体系与内容,课程建设体现“适应社会要求,彰显工程理念,注重创新培养”的特色。

在课程建设方面,结合专业调整,把新专业课程、教材及人员安排具体落实。通过加强课程群建设,争取一门省级精品课程,一门校级精品课程。在保证原有选修课的基础上,发展新专业选修课,拓宽计算机类选修课,特别是结合专业方向的应用类课程,立足提高学生的设计计算能力、分析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

4)教材建设:针对目前专业教材建设的不足,采取有效措施,鼓励专业教师编写优秀教材。

结合校级优秀课程的建设,改进教学手段,大力推行现代化教学方法,在近期目标内,力争使本学科全部主干课程和部分选修课程采用CAI课件、投影、幻灯、录像等现代化教学手段。在外部环境及硬件设施方面努力创造条件,为教师现代化教学素材提供方便,有计划的开发专业课程内容的CAI课件。通过采用先进的教学手段,达到课时减少而专业内容的拓宽的目的。在进一步完善现有网站建设的同时,鼓励专业教师建立课程网站,提供较为丰富的网络资源,开展课程的电子教材建设。

5)实验室建设:加大实验室建设,一方面继续开发有特色的集教学与科研于一体的多功能设备;另一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开放实验室,提高设备使用效益,使实验室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6)实践教学:在实践教学方面,重点是生产、认识实习、毕业设计。

通过加强实习基地建设,一方面建设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争取在现有校外实习基地的基础上,再建 1-2 个校外实习基地;另一方面建设校内实习基地,使校内实习基地设备更完善、功能更全、效果更明显。

继续进行企校工科专业以及实习基地的共建工作,进一步拓宽实习内容和范围。建立校际之间的联合,开辟与其他院校同类专业的实习基地协作,充分利用对方条件和资源,在生产实习中加入动手能力方面的实习内容。

在毕业设计环节,坚持每人一题的原则;毕业设计题目尽可能结合科研内容、先进技术及实际应用,使毕业设计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同时增加实验研究、创新设计、软件开发内容的毕业设计。

7)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鼓励教学参加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在教学改革方面,争取 1项省级以上教改项目;在教学获奖方面,争取获得 1项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

8)科研工作:在保证教学工作的前提下,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目标,突出煤化工过程装备与控制特色。组织骨干教师积极进行科研立项,广泛地开展产学研合作。尽快形成科研团队,并进行重点突破。

在积极争取国家、省、市级纵向科研项目的同时,结合优势和特长,联合组队、优势互补、拓宽思路,进行广泛的产学研合作。作好科研成果的转化工作,对于基础应用类纵向项目和产学研合作项目,力争完成一个,推广一个。鼓励、支持教师撰写论文、论著,保证本年度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及录用论文20篇以上。

9)学生素质:研究并采取有效措施,培养学生良好素质,包括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专业素质、科学素质、工程素质和身心素质,使学生在德、智、体、美几方面全面发展。

10)教学管理与质量保障:利用现代管理技术和理念,加强教学管理,使教学管理更有效、更规范、更人性化。

五、专业建设措施

1.人才培养模式和培养方案

组织包括工业界专家在内的教学研讨,制订新的更合理的课程体系、课程内容和实践环节,实现从注重知识传授向更加重视能力和素质培养的转变;总结第二课堂教学、创新实践活动、学科竞赛和实验室开放等方面的经验,研讨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办法和评价标准;建立和完善导师制,研讨本科教育的时代特征;研究利用社会资源办学的可能性,将学校教育、社会实践和就业有机结合起来。

2.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坚持和完善教师授课考核制度,鼓励教师开设学术讲座和进行关于专业发展、专业特色、学习目的、学习方法和学习人生等方面的座谈;建立激励机制,以提高教学效果为目的,以教育部“质量工程为”引导,鼓励教师参与教学改革,改进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加强教学梯队建设,注重年龄结构的合理化和学历层次的提高,重点培养青年教师。具体做法包括:实行新老教师互助责任制,使新教师尽快在教学科研上成熟;严格执行新教师的上岗程序,新教师试讲合格后才允许上讲台,坚持在教学实践中培养教师;鼓励和帮助中青年教师申请科研项目,形成自己的科学研究方向;进一步加强教学团队建设,力求建设一支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教学工作,热爱学生,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勇于探索和创新,年龄、职称、学历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形成团队特色,凝练团队精神。

3.课程建设规划

进一步改革和优化现有的教学体系与内容。加强大学生的工程教育,加强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组织包括工业界专家在内的教学研讨,制订新的更合理的教学体系和教学内容;在课程改革方面,优化课程内容,在专业课程中增加工程案例,增设工程应用性较强的课程;提出具体时间和内容要求,各主要专业课程建立课程网站。

4、教材建设规划

教材应根据专业的发展情况适时更换,并积极选用近年出版的教材。要求基础课程的教材应为正式出版的全国统编教材;专业基础课、主要专业课程尽量选用省部级以上奖或公认水平较高的教材;专业类选修课优先选用正式出版教材;鼓励教师编写教材,并在上岗条件等方面给予充分考虑;对优秀教材评选活动中获奖教材给予奖励。

5.实践教学环节

努力建设 “过程设备与控制多功能综合实验室”和“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基础实验室”;加强实习基地特别是校外实习基地建设;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政策、措施,鼓励实验室开放。

6.综合素质教育规划

在教学计划中明确对文体类课程选修和课外活动的学分要求,鼓励学生参加各种课外公益活动、文体比赛、创新大赛和学科竞赛,并对取得的成果给予适当的奖励。

7.教学研究

加强教学研究,以人才需求和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工程教育和实践教学、动手和创新能力培养等方向为研究重点,通过设立教学研究课题,激励教师参与教学研究,每一届学生毕业后,组织相关教师进行一次教学会议,一方面对教学研究课题的进展进行评审,另一方面就教学研究成果的应用和推广进行研讨。

8.教学管理

及时召开关于教学管理方面的研讨会,切实落实学校和学院的各项管理规定,并根据各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制定具有专业特色的教学评估与检查制度;应用网络等现代管理技术,搭建教师与学生互动平台;对毕业学生进行质量跟踪调查;力求在2015 年前,所有专业教学环节都建立基于不同阶段或时间节点的教学评估与检查方案和指标,主要专业课程都建立课程网站。

9.专业特色及优势

加强课程群建设,加强和化学工程及信息工程等学科的联系,保持面向工程和强调学科交叉的专业特色;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培养目标,突出煤化工过程装备与控制特色。



                                                    20123


Copyright @ 枣庄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北安路 277160 电话:0632-3786734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