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工程专业简介

作者: 时间:2022-09-20 点击数:

专业代码:080803T

学制与层次:学制四年、本科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导向,以实际工程应用为背景,以工程技术与应用为主线,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基本电气控制、传感技术、智能控制、机器人控制等专业知识,具有科学、工程和人文素养,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意识、工程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具备现代机器人编程、安装、调试、维护和操作技能,能适应不断变化的工作需求,并具有独立解决常规问题的基本能力,能从事机器人系统的集成、编程、调试、操作及应用系统维护与管理的一线高级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

专业主干课程:机械设计基础、电路理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工程力学、机器人技术基础、机器人编程与仿真、运动控制系统、液压与气压传动、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设计、单片机原理及应用、传感技术及应用、工业机器人故障诊断与维修等。

实践教学环节:金工实习、基本制造技术训练、电工实习、工程认知实习、机器人本体设计与运动分析、机器人综合技术训练、机器人驱动技术技能训练、机器人现场编程与调试实训、机器人离线编程与工程仿真实训、机器人安装与维护实训、机器人拆装实训、机器人系统集成实训、军事技能训练、社会实践、劳动教育、毕业设计、毕业教育、课程设计等。

专业特色与优势:本专业是学校新建专业,基于学科交叉、科教融合的教学模式,将机械、电气、控制工程等学科专业知识有机结合。依托枣庄学院“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和区域行业企业特色,专业设置体现了新工科理念,面向机器人工程领域,建设应用技术大学教学模式和先进教学课程,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机器人工作站设计、装调与改造,机器人现场编程、运行维护、与故障诊断,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的设计、应用及运行管理等相关岗位工作、人工智能、工业生产自动化、智能制造,电子技术、自动化及计算机等领域,也可在众多新兴的人工智能、智能系统高技术企业创业发展。

Copyright @ 枣庄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北安路 277160 电话:0632-3786734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