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智能制造方向)

作者: 时间:2021-08-30 点击数:

 

专业代码:080202

学制与层次:学制四年、本科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导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基础知识与研究应用能力,面向智能制造及可持续发展需求,适应未来科技进步,具有较好的科学、工程和人文素养,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意识、工程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能在智能制造相关领域从事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及运营管理或在相关行业从事科研、教学、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主干课程:力学、机械设计、电工电子技术、工程材料及机械制造基础、机械CAD/CAM、互换性与技术测量、工厂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系统、制造执行系统技术应用、工业机器人技术及应用、机器视觉检测技术、自动控制原理、液压与气压传动、编程控制器及变频器。

实践教学环节:机械制造过程认知实习、基本制造技术训练、先进制造技术训练、机电综合技术训练、制造执行系统技术应用实训、工厂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系统实训、机器人本体设计与运动分析、制造执行系统应用开发、工业机器人综合技术训练等。

专业特色与优势: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学校重点建设的本科专业、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山东省特色专业、山东省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山东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校级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项目核心专业。本专业(智能制造方向)是校企合作共建专业,根据“工业4.0”、“中国制造2025”以及国家现代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对机械工程应用型人才的需求, 依托枣庄学院“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和区域行业企业特色,专业设置体现了新工科理念,面向智能制造新兴工程领域,课程设置体系以“智能制造”为方向,具有“理论教学+校内实践+产学研联合培养”的人才培养特色,致力于培养智能制造领域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就业方向:(1)在智能制造加工、工业互联网、制造行业系统集成等领域从事设计、研发工作;(2)从事数控机床、加工中心等高智能设备的编程及操作工作;(3)从事机械CAD/CAM技术的应用工作;(4)从事机械设计与智能制造的现场技术管理工作;(5)从事技术监理和销售、服务工作;(6)在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和国家机关从事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工作。

Copyright @ 枣庄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北安路 277160 电话:0632-3786734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