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机电专业《机械制造过程认知实习》方案

作者: 时间:2018-11-01 点击数:

机电工程学院

2018级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工业机器人专业

机械制造过程认知实习方案


机械制造过程认知实习是学生感知社会、理论联系实际、培养职业素养的重要途径,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人才的重要环节,是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对工业生产过程的感性认识,提高理论课教学效果,按照人才培养方案和实习教育的基本要求,2018级机械制造过程认知实习方案如下:

一、实习的形式与目的

本次机械制造过程认知实习采取集中进行的方式。通过深入与机械制造相关的行业参观调研,了解现代工业企业的生产组织方式及产品生产过程,了解机械制造工艺知识和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学习工人师傅和工程技术人员的勤劳刻苦的优秀品质和敬业奉献的良好作风;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为今后的专业课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专业年级、时间地点

1.实习专业年级:2018级机电一体化技术专科1班(45人)、2018级工业机器人专科2班(50人),共计95人。

2.时间地点:2018年11月6日,2018年11月13日,枣庄市。

三、实习的组织与管理

1.领导小组

为保证实习教学的效果与学生安全,成立实习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全面负责实习专业班级与实习时间、地点安排;实习的安全教育与管理,安全预案的制定与实施,实习指导教师的考核,全面负责实习的组织领导工作。

领导小组负责人:徐伟

领导小组成员:王茨亮、闵红、李垒、李春芳、刘东

2.实习指导教师

本次实习主要安排:闵红、李春芳、刘东、李垒等指导教师。

闵红、李垒工作职责:具体负责实习教学过程组织、学生实习成绩考核与评价、实习工作的总结等工作。

李春芳、刘东工作职责:对学生进行实习安全教育、教育指导学生遵守实习规定和实习纪律、安排学生分组活动。

四、实习内容与安排

实习内容

1.了解工厂的生产过程、生产线布局、技术装备;

2.了解典型机械产品的加工装配工艺及所用装备等,将理论知识与生产实际相结合,形成对所学专业及相关行业的认识,树立初步的工程意识;

3.掌握机械加工工艺方面的知识及方法;

4.了解机床和数控系统的知识,特别是典型的数控设备;

5.了解企业生产管理模式,学习先进的管理方式方法。

6.了解自动化控制技术在机械与化工方面的广泛应用。

7.了解工业自动化生产对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性。

8.对工业生产中的自动化控制系统全过程有一个系统的了解。

9.培养学生的观察和发现问题的能力,找出目前工业生产自动化存在的不足。

10.培养学生正确的专业思想。

2018级工业机器人专科1班(50人)2018年11月6日

时间

实习单位

带队教师

8:00

枣庄中联水泥有限公司

徐伟、闵红、刘东、李垒

10:00

山东普鲁特机床有限公司

徐伟、闵红、刘东、李垒

14:30

山东力华米泰克斯胶辊有限公司

徐伟、闵红、刘东、李垒

2018级机电一体化技术专科1班(45人)2018年11月13日

时间

实习单位

带队教师

8:00

枣庄中联水泥有限公司

王茨亮、李春芳、闵红、李垒

10:00

山东普鲁特机床有限公司

王茨亮、李春芳、闵红、李垒

14:30

山东力华米泰克斯胶辊有限公司

王茨亮、李春芳、闵红、李垒

五、实习成绩评定

指导教师通过审阅学生实习报告和个人实习总结后提出评语,作为学生实习成绩评定的依据,同时实习成绩评定还需结合学生在实习过程中的表现、完成任务等情况进行,并按五级记分填入实习教学成绩单,成绩单经指导教师签名后,于实习结束一周后,报院办登录、存档。

六、应急处理预案

为保障我院校外实践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预防、控制和消除实习风险,确保参加实践教学的师生健康安全,应急处理组织要求如下:

1、应急组织机构由实习领导小组、带队教师、班长、班级团支书组成,实习前与校外实习单位就学生安全实习工作进行协调、沟通及履行交通车辆的外出期间相应的保险手续。

2、带队教师为实习教学安全管理第一责任人,负责本队学生校外实习、实践期间安全管理的日常工作。应急事故发生时,带队教师为本实习队的应急指挥,并负责组织、协调报警联络组、抢救组、事故处置组、疏散组统一处理突发事故工作。

3、实习出发前,应急组织机构组织学生了解实习单位有关情况,并掌握当地司法、消防机关、医院的联系方式、联系电话,察看实习单位的安全通道,并针对可能发生的问题采取切实可行的应对措施。

4、集中实习活动,学生外出或单独行动必须履行报告和批准手续,严禁私自外出;严禁寻衅滋事、打架斗殴;严禁床上吸烟、不规范用电;严禁到江、河、湖、海、水库等处游泳;严禁女生单独外出,严禁女生晚间外出(有人陪同也不例外)。

5、实习学生必须与学院签订《实习安全责任书》,带队教师有权拒绝未签订《实习安全责任书》的学生参加实习活动。

机电工程学院

二〇一八年十一月一日

Copyright @ 枣庄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北安路 277160 电话:0632-3786734 鲁ICP备05047007号